容器监检部顺利完成青岛特钢两台球罐现场组焊监检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数:7899

近日,由我院参与监验的青岛特钢两台大型球罐现场组焊顺利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交付业主使用,为2020年我院压力容器监检业务的完成画上了句号。

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青岛特钢)是由我市青钢集团在“十二五”期间通过环保搬迁新成立的大型钢铁企业。为提高在特钢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今年三月份青岛特钢启动了环保搬迁项目续建工程,该两台球罐的建设即属于此次续建工程的一部分。承担球罐建设任务的是杭州盈铭气体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该企业长期从事大型球罐(氧、氮、氩、LPGLNGCO2 等)、大型空分工程、设备及压力管道等设计、制造、安装等业务。 

本项目于20204月签订,合同计划完工日期为202010月底。但受疫情影响,项目实际进场日期为20209月底,10月开工,到12月工程主体结束,比原计划推迟了将近俩月。为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保证项目顺利完成,容器监检部高度重视此次任务,接到企业的开工告知后,立即组建了包括两名青年检验师一名检验员的三人小组,9月底开始进驻现场。从球壳板、焊材等材料到场验收、组安装,到焊接、无损检测、热处理、水压试验等一系列工序,整个项目历时约三个月,检验员们按照监检作业指导书的要求协同建设单位逐项做好过程控制,严格进行质量监督检验,减少返工返修的频数,提高了一次合格率,节约了时间成本。

   在项目建设进行到最后的水压试验阶段,恰好有一波罕见的寒潮即将登陆我市,给项目施工增加了阻力。若在低温环境下进行水压试验势必会降低材料的冲击韧性,对设备产生冷冻伤害,标准也不允许。考虑到这种情况,杜立明、张欣两名党员秉承“三述”活动精神,护航企业生产发展,主动提前和企业沟通协商。为避免寒潮带来的不利影响,协同企业加班加点完成水压试验前的准备工作,将水压试验提前进行,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驱车100多公里赶到项目建设现场见证试验进程,顺利完成了整个监检过程,赢得了建设方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