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特检院被命名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3-04-19    浏览数:1277

近日,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青岛市特检院”)被山东省科协命名为“2023-2025年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近年来,青岛市特检院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坚持立足检验和公益科普相结合,完善特种设备科普条件和功能,在整合提升检验考评资源的基础上,创新科普工作载体,建设科普场馆“青岛市特种设备安全智慧体验中心”,形成了“安全守护、携手未来”为理念的两中心(体验中心、考试中心)两实验室(实验室、图书室)大科普教育基地。其中体验中心面积1000余平方米,设置了序篇、保障篇、交互篇、警示篇、进步篇五个篇章,将特种设备安全文化的宣传与互动体验融于一体,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多媒体提高科普实效。

 

青岛市特检院注重科普人员队伍建设,通过线上和线下培训,全面提升科普人员素质,打造了一支180余人的专兼职科普人员队伍;同时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力度,支持科普设施和资源更新,在2022年完成了科普小课堂、特种设备检测器具发展史沙盘以及科普知识影片等相关建设和制作。

 

青岛特检院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科普形式,开展“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邀请更多公众走进特种设备科普基地,通过电梯文化长廊、电梯主要零部件展示、透明仿真电梯模型、困梯体验和动画演示等方式,生动形象地为公众揭开了特种设备的神秘面纱,提升了公众的安全意识,提高了特种设备安全防范的技能;主动加强与学校、社区、商场、企业的联系,举办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社区、校园、企业等的“走出去”活动,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本次命名,不仅仅是对青岛市特检院特种设备科普教育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为青岛市特检院进行特种设备科普宣传活动创造了更好的平台。下一步,青岛市特检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要求,开展“互联网+科普”,建设移动终端科普资源,进一步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为提高全民特种设备安全意识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