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特种设备安全智慧体验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数:10682

6月8日,我院建设的青岛市特种设备安全智慧体验中心在国家质检中心基地举行开放活动,这是落实市委在全市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深化市场监管系统“服务型执法”的又一举措,也是积极开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政府副市长赵胜村、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东翔、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善武共同见证智慧体验中心揭牌启用,团市委、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应急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特种设备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装备,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正相关,经济越发展,特种设备数量越多。特种设备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获得感幸福感,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科普至关重要。举办智慧体验中心开放活动,正式启用智慧体验中心,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和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特种设备安全的浓厚氛围。

此次启用的青岛市特种设备安全智慧体验中心面积1000余平方米,设置了序篇、保障篇、交互篇、警示篇、进步篇五大版块,打造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特种设备安全智慧综合体验展示平台,是胶东半岛乃至全省重要的特种设备安全的体验展示基地,填补了胶东半岛在该领域的空白,区域地理辐射效应显著。

智慧体验中心突出“智慧”与“体验”特质,拥有10平方旋转屏、3D影院、VR过山车、1:1垂直电梯故障体验等先进设施设备,以及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模型,可进行模拟体验和影片观看,科技含量高、互动性强,既可以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提供技能训练和模拟化警示教育,提升专业能力,还可以面向全社会,为青少年等进行科普教育,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特种设备安全。

智慧体验中心接入特种设备地理信息系统,搭建特种设备网格化智慧监管展示平台,将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与特种设备监管有效结合,实现快速定位,风险隐患有效管控,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网格化、标准化、专业化、智慧化的监管要求。

智慧体验中心的正式启用,是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的一件大事。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善武表示,智慧体验中心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良好社会效益,努力成为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社会课堂、实践特种设备安全体验的智慧中心,全力服务生产安全和市民安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智慧体验中心位于国家质检中心基地(科苑纬四路77号),现面向社会公益开放,目前仅接受10-40人团体预约,欢迎行业人士、社会团队、市民、学生组团预约参观体验,预约电话0532-8582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