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分院

青岛西海岸分院        2014年,国务院批复设立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市委市政府据此提出10年再造一个新青岛的奋斗目标。为充分发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在西海岸新一轮经济大发展中的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撑作用,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青西分院(以下简称“青西分院”)于2015年6月29日正式成立,设立一个承压部和一个机电部。

        目前,青西分院从2015年的18人扩增到31人,其中机电部17人,承压部12人,服务大厅窗口2人,承担着西海岸新区33000余台特种设备的检验工作,其中机电类特种设备近19000台,承压类特种设备14000余台,总量约占全市特种设备的三分之一。

        三年来,青西分院在市院领导的关心下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短时间内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一、优良的检验工作条件有效促进检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是检验力量迅速扩大,;二是工作条件的改善,为检验员解决了工作午餐等实际问题,解除了后顾之忧后,极大提高了检验员们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将精力集中在检验工作中,促进了检验质量的提升;三是办公网络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报告出具的时间大幅缩短,提高了报告出具的效率,同时,节约的时间可以有效地分配到现场检验工作中,促进检验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二、优越的办公环境促使服务品质的提升

一是入驻保税港区位于西海岸新区核心地理位置,交通便利,较好的辐射开发区、原黄岛、胶南地区等整个新区,为企业办理报检等业务提供了方便,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二是焕然一新的服务大厅设置了明显的收费标准以及办事流程说明,为企业办理业务提供了全面、便捷的服务;三是对保税港区在用的特种设备进行就近、便捷、高效的安全检验,并为辖区特种设备监察工作提供丰富的专家资源,保证有效地技术服务与支撑,全方位提升了服务品质。

三、特种设备重大项目落户西海岸

1、2017年初,中国特检院大型港口起重机械评估中心青岛分中心正式成立,主要进行港口起重机械使用健康状态评估工作,目前,正在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对其60台设备进行评估工作,有效的保障港口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2017年底,市特检院与黄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签订机电类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技术服务合同,2018年,市特检院将派技术专家全年提供技术服务。

3、2018年初,接受保税港区19台老旧电梯评估项目,将在近期正式开展评估工作,保障辖区电梯安全运行。

        青西分院全体同仁将秉承“科学、公正、优质、高效”的质量方针,坚持既定远景发展规划,在院领导和各部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下,助力西海岸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