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检院开展二季度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16    浏览数:10129

        6月28日,特检院开展二季度书记讲党课活动,党课由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雷和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成分别开讲,特检院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首先,周成书记从《民法典》颁布背景介绍、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作用、《民法典》内容解读以及《民法典》七大关键看点等四个方面进行解读。他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起到了“半部宪法”的作用,1260个条文涵盖了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参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随后,周成书记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提出了具体意见。他要求全院所有党员干部要对政务处分法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学习,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注重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最后,王雷副局长对《民法典》中涉及市场监管工作的部分内容以及《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关键点进行了重点解读。他指出,《民法典》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都是近期新颁布的法律,作为党课学习内容,可以增强党员干部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他要求,全院党员干部一是要带头学习,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结合专家学者解读,深入学习法律原文,领会重大意义,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法律内容,在全院形成重视、学习法律的浓厚氛围。二是要带头实践,《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通篇贯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坚持对公职人员严管厚爱,同时又彰显法治理念,为公职人员合法权利不受侵犯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要主动运用法律,推进特种设备检验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三是要带头守法,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常思自己肩上之责,筑牢思想防线,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恪尽职守,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聆听党课后,全体党员干部加深了对《民法典》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做到严以律己、尽职尽责,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争当市场监管服务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