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 排查治理现场查验见证资料要求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数:55047

关于规范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

排查治理现场查验见证资料要求的说明

 

维保单位要对制动器电磁铁拆解保养或铁质等导磁材料松闸顶杆更换工作过程采用拍照或视频的形式进行记录,填写《电梯鼓式制动器专项排查治理记录表》。将留存现场核查的影印件见证材料附在自检报告后,在检验时一并提供。见证材料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对于需要拆解的制动器或更换松闸顶杆的,见证材料至少应留存四部分照片。第一部分照片为到场信息,能够识别操作人员、操作日期与地址信息;第二部分照片为作业场地信息,能够识别操作人员、驱动主机或控制柜等设备(如果设备上有编号标识应入镜)、操作日期(对于无机房电梯,建议在井道外操作装置、控制柜等有铭牌的位置拍摄);第三部分照片为拆解信息,即拆解后、清洁前的电磁铁及零部件照片,要求能够看到制动器的铭牌等可识别标识,如更换松闸顶杆,拆卸下的松闸顶杆应入镜;第四部分照片为清洁信息,即清洁后的电磁铁及零部件照片,要求能够看到制动器的铭牌等可识别标识。如采用录制视频方式记录拆解保养过程,应将上述4个工作节点逐一进行清晰截图。

二是对于电梯制造(改造)单位已明确制动器电磁铁免拆解的,见证资料应留存电梯制造(改造)单位在现场进行专项检查的照片(视频),以及电梯制造(改造)单位公示或出具的免拆解证明等见证材料。